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38岁小伙石狮打工突发脑溢血器官捐赠三人受助
2015-2-5   浏览:2728次     上一条  下一条


生前的刘赢很阳光(亲属供图)


早报记者 林书修 许钹钹 胡彦明 文/图


"我的儿子走了,但他的器官在别人身上还活着。"64岁的刘正义望着儿子刘赢被抬入器官捐赠车内,眼神掠过一丝悲伤,却又充满坚定。


1月3日下午,在石狮打工的辽宁抚顺人刘赢,突发脑溢血,被紧急转院至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分院(以下简称"泉州新一院")。10日上午10点,经过抢救,医生宣布刘赢脑死亡。38岁的他,再也无法醒来了。昨日上午,南京军区福州总院接收了刘赢的遗体,取出肝、肾,并最终确定了三名患者为受赠对象。


"他生前乐于助人,好交朋友,把自己身上健康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也算是帮他完成一个遗愿吧。"悲痛中,刘赢的家人也有一丝释然。



刘赢的亲属将他的骨灰撒向大海


小伙突发脑溢血 老父泪别儿子


昨日上午,刘正义和家人一大早就守在泉州新一院的急诊楼前,这是他们和刘赢最后一次的告别。2014年的春节,刘赢和家人一起在辽宁老家度过,过完春节后,只身一人来到泉州石狮打工。而刘正义没想到,父子俩这一别,竟成了永别。


1月4日,刘正义接到噩耗从老家飞到泉州时,刘赢已经陷入深度昏迷。看着病床上再也没有睁开眼的儿子,刘正义差点瘫倒在病床前,他迅速转身冲出病房,双手抓住走廊上的栏杆,浑身止不住地颤抖。他无法接受。


1月3日傍晚,刘赢还和往常一样,和朋友们聚在租房里准备做饭聚餐。可他忽然觉得头疼,左半身似乎一下僵了,"我是不是中风了?"当时他还疑惑着嘟囔了一句,可话音刚落,平时身强力壮的刘赢"啪"的一声倒在地上了。


"爸,你和我妈哪过节呢?我还好,都好着呢啊。"刘正义仿佛还听见,儿子在电话里的问候与报喜不报忧,他颤抖得越来越厉害,满是皱纹的脸上已经泪如雨下。


儿子没了 还在别人身上活着


守了一个星期,刘赢最终还是没能醒来。1月10日晚上10点,医生宣布刘赢脑死亡。刘赢,再也不会醒来了。


"就当他还在外面闯荡,不然我也承受不了。我的孩子还活着,啥事也没有。"守着正在救护车中接受器官捐赠手术的儿子,刘正义说出这句话时,才第一次红了眼圈。这个在老家煤矿工作了一辈子的老人,倔强地认为,唯有这样他心里才不会一直想着失去儿子的事实,才能克制住崩溃的情绪。


其实,早在赶到泉州第二天,接受了儿子病情危重的事实后,他心里就为儿子作了决定:一旦无法挽回刘赢的生命,只要社会有需要,就把他身上的器官捐献出去。


"他一直是个有爱心的人,无论是对待家人或者朋友。能让他的生命在别人的身上延续,如果他能开口说话,他也会觉得这是有意义的。"刘正义坚信,这也是儿子的心愿。


他终于,还是给因身体不好不得不留在老家养病的老伴打了个电话。电话那头,他听出了老伴的不舍和悲伤,但是结束时老伴的话,还是让他坚定了将儿子的器官捐献出去的想法。"老伴说,儿子没了,(器官捐献出去后)在别人的身上都是活着的。"


福建去年成功捐赠器官大幅增加


泉州登记捐献遗体(器官)的有237人,成功捐赠的有16人



南京军区福州总院派车到泉州进行交接


早报讯 (记者 赖劲松)昨晚,福建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胡玉萍对早报记者说,福建省红十字会、泉州市红十字会相继收到逝者家属愿意捐赠逝者器官的消息后,立即着手介入,并启动器官捐赠程序。各方通过福建省卫计委建立的一个供体与受赠者需求专门网络平台,第一时间寻找到了最适合接受供体器官的受赠者。经过初步的筛选与配对,当天上午,南京军区福州总院派车前往泉州市进行交接,随后迅速在医院对受赠者进行配对,最终确定了三名受赠对象。


"三名患者,一人获赠了逝者的肝,另两人各获赠了逝者的肾。目前,医院方面仍在进行紧张的移植手术。"胡玉萍昨晚对早报记者说。


对于受赠者的更多情况,胡玉萍表示,因《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明确规定"从事人体器官移植的医务人员应当对人体器官捐献人、接受人和申请人体器官移植手术的患者的个人资料保密。"因此,其他更具体的情况,不便公布。


据胡玉萍介绍,刚刚过去的2014年,福建省全省成功捐赠器官的例数达到24例、73个器官。这一数据,相比2012年、2013年的例数,有较大幅度的增加。"此举说明,福建省器官捐赠的观念在发生变化,人们更能接受这种有利于社会和他人的理念,是一种很好的趋势,值得社会广泛宣扬。"胡玉萍说。




友人在朋友圈追忆刘赢


■亲友追思


"他生前最爱的就是大海"


"你一路走好啊!"昨日下午2时40分,向着大海,刘赢的亲人一声声呼喊。他们将刘赢的骨灰,撒入了他深爱的那片宁静而宽阔的海。


当天上午,捐赠手术完成后,南京军区福州总院的医生一路向北,将从刘赢身上取出的肝脏器官飞速送往福州,寻找合适的受赠人。另一边,刘赢堂姐刘冬梅一行,将刘赢的遗体送往殡仪馆火化。


刘正义被早早送回住处休息,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剧,此刻谁也无法承受。


下午2时40分,刘冬梅一行带着刘赢的骨灰驱车前往厦门的海边。大海,成了刘赢的归宿。


"他生前最爱的就是大海,将他的骨灰撒向大海,希望他能安息吧。"刘冬梅选择的这片海域,宁静而宽阔,又不乏热闹,好交朋友的刘赢会喜欢的吧。"他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将他的骨灰葬到他所爱的大海,也是我们对他的一种念想。"


"希望你在天堂一切都好"


"刘赢2015年1月3日下午突发脑溢血,1月10日10点走了,天堂没有疾病没有痛苦!刘赢一路走好......"1月10日,刘赢走后,刘冬梅在刘赢的手机里更新了最后一条朋友圈消息。一时间,朋友们都震惊了,悲痛笼罩了刘赢的整个朋友圈。朋友们纷纷留言、发帖怀念刘赢。


田馨:一路走好,哥哥,希望你在天堂里只有快乐。


苦咖啡:姐姐,这是真的吗?不可能啊,元旦时还给我送祝福呢。


刷新回意:老天为什么就给你38天时间呢!要是早认识一些时间,我们也许只是普普通通的朋友,晚一些我们素不相识,那该多好!


王森:兄台,以后再也看不见你了,你一路走好吧,平安幸福到天堂。


巍巍:这么意外,这么仓促,你的一生太短暂了。来日本的这几年,和你少了联系,也少了推心置腹的开怀畅饮。如今这些所有和你有关的,都成了回忆。从此阴阳两隔!天堂没有疾病没有痛苦!我的朋友,哥哥,刘赢一路走好。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