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凌云一少年遇车祸无法挽回生命 父母决定捐献遗体
2012-8-27   浏览:2402次     上一条  下一条

发布时间:2012-08-16  阅读:15
广西新闻网记者 欧其锦 通讯员 杨通站

 

 

 

                                                   在重症监护室,李天平夫妇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儿子,泣不成声。记者 欧其锦摄

 

      8月15日,凌云县泗城镇白马村一对夫妇决定,把儿子的遗体捐献出去。12天前,他们16岁的儿子李星青不幸发生车祸,经医院确诊已经无法挽回生命。"他是个孝顺的孩子,为了第二天帮奶奶干农活,他连夜从县城赶回家,谁知途中遭遇了车祸。"李星青的父亲李天平说:"相信儿子也同意我们的决定。"

 

男孩深夜回家

 

不幸发生车祸

 

      8月15日晚上8时许,在凌云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李星青静静地躺在病床上,只能靠输氧维持着微弱的生命。医生说,李星青已经脑死亡,无法挽回生命。李天平夫妇站在儿子的床前泣不成声,半个小时前,他们刚与广西红十字会签订器官捐献手续。"他是个既听话又孝顺的好孩子,我觉得儿子也会愿意这样做的。"李天平说。作为一名农民,这个又黑又瘦的庄稼汉说话朴实,但充满力量。

 

      8月4日晚10时许,李星青骑着摩托车,从凌云县城赶回农村的家里。县城距白马村有16公里,李星青走出县城4公里左右,与一辆轿车会车时撞到了一块大石头上,当场失去知觉,送到医院后就没有再醒过来。

 

      李星青当天到县城是为了让堂哥李筱俊给他介绍一份工作。李筱俊说,当晚他和李星青聊了很多,他在凌云县城给堂弟找了一份卖手机的工作。聊完,李星青起身要回家,李筱俊让他住一晚再走,"但他说,明天要帮奶奶收玉米"。

 

      李天平夫妇在钦州的高速公路工地上打工,李星青和爷爷奶奶住在乡下。爷爷奶奶年老体衰,李星青很懂事,经常帮他们干农活,今年家里的玉米都是李星青和两个老人一起摘的。"爷爷奶奶没力气背玉米,大部分都是堂弟来背。"李筱俊说,他为当晚没能极力留下李星青有点自责。

 

为人十分孝顺

 

村民评价很高

 

      在医院休息室,李天平夫妇的眼里布满了血丝。自从儿子发生车祸以来,他们几乎没合过眼。夫妇俩在钦州的高速公路工地上做工,当晚知道儿子出事后,工地负责人连夜开车将他们送回凌云。

 

      李天平自今年春节后就没有见过儿子,想不到这次见面,儿子已经躺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不能说话了。"他想跟我们一起打工,但年纪太小,我们不忍心。"李天平说,李星青曾跟他们一起在外面打过工,但怕儿子吃不消,他就劝儿子回老家。

 

      母亲杜彩梅静静地躺在休息间的床上,很少说话。李星青在出事的前一天还打电话嘱咐她注意身体,"他说,等他找到了工作,挣到的钱全部交给我"。

 

      今年3月份,李星青去长沙帮姑姑照料生意。在姑姑家,李星青踏实肯干,成了姑姑家的好帮手,姑姑对这位侄子非常满意。7月份,李星青获悉奶奶身体不好,执意要回老家照顾老人。"我母亲年纪大了,而且浑身是病,家里就只有她和父亲,星青在我这时,老是念叨着两老。"李星青的姑姑说,侄子在她家的时候,经常打电话问候爷爷奶奶。

 

      李星青出事的这段时间,村里的很多人都赶到医院看望,大家都哭了。"他很活泼,性格很好,待人很有礼貌。"一名从老家赶来的村民说着,眼泪就流了下来,李星青不久前还到他家帮忙砌房子。

 

生命虽将终结

 

爱会继续延续

 

      李星青出事后,虽然医生让他们做好心理准备,但家人从来没有要放弃的念头。直到8月14日,医院表示已经无能为力。"提出捐献遗体是孩子父亲李天平的想法。"李星青的舅舅杜国团说。

 

      说到这一决定时,这位农家汉子的话很朴实,却深含着大爱。他握着妻子的手说:"儿子才16岁,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想让他在走之前,对社会有一点贡献,这样也算没白走。"决定捐献遗体时,李星青车祸的原因还没有弄清楚,交警的鉴定结果也还没出来,"我们能等,但孩子不能等了。"他说,趁着孩子还有呼吸,就赶紧联系专家来做鉴定,孩子的遗体如果有价值,对需要的人有帮助,他也会理解家人的做法的。

 

      杜彩梅听到丈夫的想法后,开始时大吃一惊。不过在丈夫的开导下,她也逐渐明白了这样做的意义。"就相当于孩子的生命还在延续,只不过不在咱们身边了。"这位勤劳的农家妇女是第一次听说有遗体捐献的事情,但这个第一次,发生在她的儿子身上,让她不知是喜还是悲。她说:"儿子一直想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他在生命的最后完成了心愿。"

 

      李天平夫妇的决定感动了周围的许多人,大家不敢相信这样的决定出自这对农村夫妇。"换了谁,这样的决定都很难做出来。"凌云县人民医院的很多医护工作人员说,他们对李天平夫妇的决定表示非常敬佩和感动。一些从村里赶来探望李星青的村民,听到他们的决定后,起初是惊讶,后来也不由钦佩。

 

捐献所有器官

 

大爱赢得敬意

 

      8月15日下午,广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赶到凌云县人民医院,解放军三0三医院的医生对李星青的身体做了全面检查。

 

      医生聂峰说,李星青的眼角膜、肾脏、肝脏符合捐献的标准。待患者确认死亡后,他们就开始进行下一步工作。

 

      获悉医生的检查结果后,李天平夫妇决定把孩子的眼角膜和肾脏、肝脏全部捐献给有需要的人。"孩子走好,爸爸妈妈不会忘记你,所有人都会记得你的。"15日晚8时许,李天平夫妇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签了字后,走到重症监护室见了儿子一面。

 

     广西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赵海莲握着李天平夫妇的手,对他们无私的爱表示感谢和敬意。赵海莲自接触这项工作以来,这是她第七次接触到像李天平夫妇这样的好心人。她说,无偿捐献遗体的案例,在广西甚至全国来说都很少。李星青是百色第一位无偿捐献者,在广西是第27位,"他们能做到这一点很可敬,很不容易"。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szqgjx.org/news/297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