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湖南第一批器官捐献协调员李翠英: 爱在死生转换间
2012-9-4   浏览:2505次     上一条  下一条

甘当坏情绪垃圾桶,自己也签了捐献协议书 

8月19日,李翠英在办公室又接到了一位捐献者的妻子董红梅(化名)的诉苦电话。董红梅是农村人,丈夫有一天骑摩托车带着工友在下班的路上撞上了一辆大卡车,工友当场死亡,丈夫经抢救也无效死亡。留下全职太太一般的董红梅和3个小孩,最大的9岁,最小的才3岁,由于错在丈夫,得到的赔偿并不多。有着3岁小孩的李翠英看到这一幕也禁不住潸然泪下。省红十字会后来根据她家里的实际情况,也给予了一些帮助。但工友家属却经常问她要赔偿,她自己也常常想念丈夫,于是经常打电话给李翠英诉苦。“有时间我会去看她。”李翠英说,“她只是需要有个人听她说。”

其实,每协调一例潜在的捐献者,李翠英就要当一回坏情绪的垃圾桶。“幸亏我学了心理学,既能够帮助我了解和开导病人家属心理,也能够给自己梳理和发泄这些情绪垃圾。”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外科楼13楼的卫生间静坐,或者在空无一人的会议室里呐喊,都是李翠英常用的方式。而有时也难免把这种坏情绪带回家里,冲着家人发脾气。“幸亏家人都很包容我。”但最近发生的一件事,则让家里人开始反对。有一天她跟老公在马路上散步,一辆小车却突然冲向李翠英,幸亏高大的丈夫一把把她拉开才避免一场灾难。但李翠英却表现得毫不在意,丝毫没有逃过一场大劫的后怕。丈夫却因此后怕,担心她神经出了问题。反对的思想开始出现苗头。

“其实,我当时真的没觉得有什么。反倒是这个意外,让我决定也要签捐献协议!”李翠英说,1年多的协调员工作经历,让她眼界打开了,心胸更宽广了,现在不再在意别人的说法,对亲人也更加地宽容,更能够站在对方的位置上思考问题,更觉得人生苦短,要珍惜生活、珍爱生命,珍惜身边人。

她发现,捐献者当中将近99%是交通事故遇难者。而她更忧虑的是,当前得知捐献者信息的渠道太窄,更多的是自己或者医院同事的同学朋友等提供线索;而且,不少捐献者家庭境况不佳,她希望能够有专门的救助机制给予他们关爱。

背景资料:据卫生部门统计,我国每年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超过150万人,湖南省每年等待的有20多万人。而能够完成移植手术的比例不过1%。由于生命的来源器官极其缺乏,很多的患者尤其是尿毒症患者往往未等到合适的器官,便遗憾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