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江西眼角膜常年处“零库存”状态
2012-8-30   浏览:3054次     上一条  下一条

                                   时间:2012-08-30 00:25 来源:江西晨报           见习记者:詹骏辉  记者:黄挺      

  •     

         上月中旬,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来了一名60岁的老太太张大妈,张大妈因年轻的时候患有眼疾,在家乡瑞昌人民医院治疗一个月无效后来昌,经医生诊断后需做眼角膜移植手术,可事与愿违,苦等无捐赠眼角膜之后张大妈只能回家让医生摘除了眼球。像张大妈一样,江西省每年有上千患者在苦苦等待眼角膜做手术。
          江西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负责人谢显慈介绍,从2007年10月红十字会开展遗体器官捐献工作以来,成功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者累计49例,缺口巨大。一有捐献便给早已排队等候的患者移植,医院眼角膜常年处于“零库存”状态。


    医护人员为捐献者进行器官捐献移植手术前默哀。

    定点医院: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目前,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是江西省红十字会指定的角膜捐献登记接收医院之一。医院副院长廖洪斐教授向记者介绍称,医院自今年成立以来,接收了10余例需要移植角膜的病人,但成功做了移植手术的病人仅有一人。“这是一组非常可怕的数据,并不是因为医院做不了移植手术,而是眼角膜实在是非常稀缺。”对此,廖教授感到十分无奈。
         “今年7月底,一名13岁的小女孩遇到好心人捐献的眼角膜后,她的眼睛才重见光明。”廖教授说,这名小女孩在送来医院时,医院根本没有眼角膜库存,随即联系了江西省红十字会,正好遇到一名好心人将眼角膜捐献出来,小女孩的眼睛才重见光明。
          廖教授介绍,因为眼角膜资源紧缺,一位捐献者的一对角膜至少要供两位患者使用,也就是说,每位患者只能复明一只眼睛。除非患者情况紧急,不马上做角膜移植,眼球就会溃烂、坏死或危及生命,才可能“因祸得福”,使用一对角膜。为了更好地利用角膜,医务人员还尝试将角膜分层、分片。但由于患者自身疾病的原因,角膜移植无法保证一次成功,移植过程偶有损耗。
         “从2007年10月到今年5月,省红十字会接受了113例遗体捐献,其中眼角膜捐献仅49例成功。”对此,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负责人谢显慈表示无奈。
    患者:
    每年上千人“望眼欲穿”
        “当每次患有眼疾的病人来医院时,我们最担心的就是病人需要做眼角膜移植手术。”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廖洪斐教授告诉记者,并不是因为医院没有技术和条件去做这种手术,而是每当病人需要眼角膜时,我们都难以找寻到眼角膜。廖教授说,目前,医院要寻找眼角膜就会向江西省红十字会进行“求助”,但通常红十字会也没有库存。
          对于这一困境,谢显慈表示,不仅南昌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存在这种情况,省内的其他医院同样存在类似情况。由于每年捐献眼角膜的人数有限,远远达不到对眼角膜的需要。据初步估算,省内每年有上千名患有眼疾的病人急需眼角膜救治。
    红十字会:
    家庭观念导致眼角膜捐献少
          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者之所以还不多,“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等家庭观念是重要原因之一。有时本人愿意捐献,但是家属并不同意。谢显慈表示,有很多志愿者前期签了角膜捐献协议书,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医院相关人员介绍,角膜移植费用只需8千元左右,除去医保报销部分,个人承担的费用并不会很多。同时,角膜移植技术也非常成熟。这意味着,从经济和技术的角度,多数患有眼疾的人都可以重见光明,但角膜短缺成唯一障碍。
          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家住九江的小女孩,其父亲在生前签下了角膜捐献协议书,小女孩和母亲都表示同意。但当角膜捐献接收站工作人员前去取角膜时,受到了小女孩其他亲戚的阻拦。其舅舅认为,死都不能留个全尸,这对死者是最大的不敬。工作人员耐心劝说,可其他家属仍然不同意。最后,工作人员只好放弃。
    不清楚捐献流程耽搁捐献时间
          除了家庭观念原因,一些人对眼角膜捐献的流程不熟悉,导致好不容易得到的角膜白白浪费,这也让医生感到十分遗憾。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说,南昌县曾有一名签了眼角膜捐献协议的中年人去世时,由于风俗习惯问题以及家人未仔细阅读捐献说明,在去世4小时之后,死者家属才通知医院。当医生赶到时,距死者去世近8小时,经医生检查,由于捐献者年龄偏大,去世时间较长,角膜已经浑浊,不适合临床需求最大的穿透性角膜移植。医生说,取眼角膜的时间越早越好,夏天在死者去世后6小时内,冬天要在12小时内。
    捐献眼角膜必须本人自愿、无偿
          向江西省红十字会提出口头申请→捐献登记接受站工作人员与申请人沟通,确认系本人真实意愿→家人知晓并同意→申请人签署“捐献志愿者登记表”→正式成为眼角膜捐献志愿者→志愿者临危时本人或家属与捐献登记接收站联系→捐献登记接收站工作人员到现场复印死亡证及相关医学资料→获取眼球(角膜)→善后工作。
          如因种种原因,志愿者不能亲自填写,也可请亲属或朋友代填,但志愿者必须盖章(或手印)。如家属不同意而志愿者执意要在去世后捐献眼角膜,则必须要办理有关法律手续。志愿者一旦去世,所在医院或亲属应尽快通知眼库摘取眼球,并提供简要病情。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