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器官捐献救助他人 传递大爱延续生命——西京医院第二例心死亡器官捐献移植
2012-8-10   浏览:3510次     上一条  下一条
作者:吴斐  来源:医教部  发布时间:2012-8-3 17:14:52

减小字体 增大字体

    7月20日,李兵(化名)发生车祸,当即意识不清,被送入当地医院。16小时后,转至我院急诊科,被诊断为重型开放性颅脑损伤,呈现深度昏迷。急诊科经过数小时的全力救治,发现病情持续恶化,自主呼吸消失,瞳孔变大。经过全院相关科室专家联合会诊,确认已无生还希望。急诊科在第一时间将此情况汇报到医教部,医疗科和家属进行了单独沟通,向患者亲属提议:生命已经不可挽回,能否考虑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
    患者家属非常矛盾,他们都知道捐献人体器官是一件好事,也是寄托哀思,帮助其生命得以延续的一种方式,但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还是很难做出选择,考虑了数个小时之后,决定将李兵的肾脏和肝脏捐献出来,救治他人,当即填写了器官捐献志愿书。此时,西京医院立即向陕西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提出正式申请,第一时间遵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和流程办理各项手续,迅速启动我院心死亡器官捐献工作。与此同时,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办公室负责人迅速赶往病房,与家属谈话表示深切的感谢,见证捐献过程。
    7月31日下午他的病情再次恶化,17点58分,伴随着病床旁心电监护仪的一声长音,李兵彻底的停止了心跳,离开了这个他刚刚生活21年的世界。随即,西京医院器官获取组将捐献者推进了手术室,从他身上获取了一个肝脏和两个肾脏。
    手术后第一时间,两个肾脏被分别移植到了两名尿毒症患者的身上,肝脏则被送往广州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不久后,该院将对一名肝硬化的患者进行移植手术。一个生命的陨落换来了三个人的重生,换来了更多人的希望。得知弟弟的肾脏被成功移植在2名患者身上后,李兵的哥哥对记者说:“虽然他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想到他的器官能够救活别人的生命,全家人在万分悲痛之中也得到丝丝安慰。让别人的生命能够延续,也让我们家人感受到其实弟弟并没有离开我们,这也是对生者敬重,对逝者安慰。”
    目前,我国每年急需进行器官移植的患者众多,而器官资源非常紧缺,器官捐献是在尸体器官严重短缺的情况下,挽救脏器功能衰竭患者的一条重要途径。但是目前由于受到各种传统观念的影响,捐献工作遇到了伦理上的巨大障碍,大部分人不愿意进行器官捐献。随着器官供体鼓励机制、平等合理的卫生资源分配机制等一系列法律政策的制定出台,器官捐献工作会慢慢深入人心,将成为衡量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西京医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器官捐献移植工作,卫生部建立心死亡器官捐献移植试点工作以来,先后成立了捐献工作委员会、捐献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2011年11月18日,成功实施西北地区首例器官捐献,此次为第二例器官捐献,将为后续器官移植工作不断积累宝贵经验。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