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西安交大一附院召开2018年度西安市危重患者脑损伤评估与人体器官捐献移植工作会议
2018-12-25   浏览:1158次     上一条  下一条

        为总结2018年医院器官捐献及器官移植工作,更好地促进我院2019年器官捐献更加高效、有序、科学的开展,2018年12月21日,由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的西安市2018年危重患者脑损伤评估与人体器官捐献移植工作会议在西安市唐城宾馆隆重召开。参会领导分别为西安市卫生西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王红艳副主任、西安市中医药管理局孟祥东局长、西安市红十字会崔锦绣常务副会长、西安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闫自强处长、陕西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苏晓东主任、西安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赵巍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务部刘庆主任,肾脏病医院田普训副院长、肾移植科丁小明主任等相领导出席本次会议。会议邀请国家卫计委脑损伤鉴定质控中心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张艳教授作为嘉宾。参会人员为西安市卫计委所属各二级以上医院医务科负责人、神经外科、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急诊科的科主任等近200名医务工作者。会议由肾移植科丁小明主任以及肾脏病院副院长田普训教授共同主持。

   会上,首先由肾脏病医院田普训副院长对莅临会议的西安市医疗、红十字会的领导表示感谢,对参加培训的市属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表示欢迎。

随后,肾移植科主任丁小明就我院2011年11月开始启动DCD工作至今,器官捐献模式与体系出具雏形、近年来西安市DCD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器官捐献的现实意义及贡献、未来如何推动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发展进行了概括与展望。

   接下来,刘庆主任分别从器官移植管理情况、器官移植开展情况、工作亮点以及存在问题四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她表示:近年来,医院已经逐步完善了OPO制度体系建设以及协调队伍建设,并进入了良好的运行管理模式。在管理运行中,通过坚持每周三OPO专干参与业务查房以及每个月组织召开OPO委员会例会,确保了我院OPO工作能够较好的基于工作实际快速调整相关管理政策,促进OPO管理工作的快速提升。

   然后,孟祥东局长代表西安市卫计委以及中医药管理局介绍了市卫生行政部门对我市器官移植的管理;崔锦绣副会长及苏晓东主任分别介绍了西安市遗体捐献及器官捐献的管理与发展现状。与会领导均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不遗余力地地支持我院的器官捐献与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为更多的患者造福。同时对于如何完善OPO建设、规范器官捐献与器官移植的质控、流程等细节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培训会上,首先由张艳教授进行《重症患者脑损伤评估及临床意义》的讲座,她从危重患者原发病评估、临床判定、实验室及辅助检查等方面详细讲授了脑损伤评估的内容及现实意义,确保与会人员充分了解脑损伤评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讲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现场互动答疑、气氛活跃。

   随后,受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捐献服务部高新谱部长委托,陕西省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苏晓东主任以《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概况》报告为题,通过数据展示,基于全国器官捐献发展状况为背景,就我院2018年器官捐献取得成绩特别是我院器官捐献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范围的突出贡献予以了肯定。并针对陕西省器官捐献发展、器官捐献宣传工作以及协调员队伍的建设详细给予讲述。

   接下来,田普训教授带来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器官捐献移植发展的思考》的讲座,介绍了我国古代文化中关于器官捐献的理念,从思想上消除公众对器官捐献的顾虑与偏见。然后,肾移植科李杨副教授讲授了《脑损伤评估与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的关系》,同时理论联系实际给予病例分享,通过真实病例介绍展现了脑损伤评估时机掌握与把控对器官捐献与器官功能评估重要性。

    最后,西安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闫自强主任进行了会议总结,他强调脑损伤评估对于危重患者的救治和预后判断有着重要的意义,要求西安市各大医院重视急危重症患者的脑损伤评估。脑损伤评估的开展与评估时机的前移对于器官捐献工作是极大的促进,更有利于提高潜在捐献者的发现、器官功能维护,改善捐献器官的治疗,从而促进器官移植的效果,造福社会。

    器官捐献是人类社会文明与进步的象征,近年来器官捐献者意识层面也不断由被动变主动转变,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