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三献”谱写生命乐章,博爱彰显文明新风——汉滨区红十字会举办人体器官(角膜)捐献工作培训会
2018-10-18   浏览:1274次     上一条  下一条

为规范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工作,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依法推动无偿献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简称“三献”)事业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三献”工作宣传力度,确保遗体和人体器官(角膜)捐献活动深入持续开展,10月17日,汉滨区红十字会邀请西安眼库和西安交大一附院器官(角膜)捐献协调员为相关志愿者进行了捐献业务知识培训。


西安眼库角膜捐献协调员张丽蓉首先简要介绍了国内外眼库发展状况,运用课件着重讲解了角膜及移植的相关知识,就角膜捐献手续办理、志愿登记方式、捐献流程等作了详尽讲解,最后就角膜捐献常见问题作了说明,并提出倡议。


西安交大一附院器官捐献协调员吴坤以"生命的礼物"为主题,向大家讲解了遗体和器官捐献的相关知识。他从器官(遗体)捐献的意义、内涵、捐献的相关法律法规、捐献程序等方面作了详细讲述。
    

他讲到,器官移植被列入二十世纪人类医学三大进步之一,其宗旨是为一些器官功能丧失的病人移植他人健康的器官,使他们恢复健康,或者为我国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服务。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让生命离开的更有意义。如果一个人的各项器官功能都很好,通常情况下1颗心脏、2个肺脏、1个肝脏、2个肾脏、2个眼角膜,可以救助8人。小肠、胰、脾也可以移植,救助则将再多出3个人。捐献遗体对于医学教育、疾病研究、救死扶伤、移风易俗、殡葬改革、节省资源,都有着现实的积极意义。同时也体现了捐献者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唯物主义生死观和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境界,这对于促进精神文明和社会进步更有着深远而积极的意义。

   

会议强调,大力开展“三献”登记管理及志愿服务活动,对助力我区“五城联创”和新民风建设,丰富志愿服务内涵,推动全区“三献”工作深入开展,引领文明新风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