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第三届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9月20-21日在西安举办
2018-9-25   浏览:1296次     上一条  下一条


        “第三届中国——国际器官捐献大会"于2018年9月20-21日在古都西安举办。截至2018年9月9日,我国公民器官捐献志愿登记人数为614608人,实现捐献19380例,捐献器官54956个,预计中国将在2020年成为世界第一移植大国。大会由国家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支持,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国际器官移植协会、国际器官捐献协会、陕西省卫生与健康委员会、陕西省红十字会、西安交通大学协办,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梵蒂冈教皇科学院院长马塞洛·索隆多(Marcelo Sánchez Sorondo)、国际器官移植协会前主席、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器官移植教授弗朗西斯·德尔莫尼克(Francis Delmonico)、世界器官移植协会前任主席菲利普 奥康奈尔(Phillip O’Connell)、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主席林肯·陈(Lincoln Chen)、全球外科副主席迈克尔米利斯(Michael Millis)出席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以“走上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为主题,向世界全面展示我国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公民器官捐献移植体系,以独具特色的“中国模式”为世界提供可借鉴的新的器官捐献模式和经验。会议邀请国际和国内器官捐献和移植领域的著名专家共同交流,宣传器官捐献的中国模式,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和经验,让世界更好地认识我国器官移植的现状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展示中国器官捐献的发展成果。



        本次大会,黄洁夫作“走上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报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作国家卫健委器官移植工作报告与工作部署,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平作中国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工作报告,开展国际间的器官捐献与移植伦理、法规及管理建设和学术交流,分享澳大利亚捐献与移植经验及区域合作经验、美国捐献与移植经验及国际合作经验,广泛听取国际专家和专业组织对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的评价,吸取他人的经验,进一步推动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的规范化、法制化制度建设,造福于所有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


        会上,黄洁夫对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的法制框架、相关政策和工作体系做了详细介绍。中国在公民自愿捐献、器官获取和分配、器官移植临床技术能力等领域的发展成就以及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器官捐献移植的监管不断加强获得了与会官员及专家代表高度赞赏。他表示:中国愿意向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同时,他认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的工作体系仍在不断完善中,也需要学习他国经验。在他看来,中国将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下继续加强和深化国际交流,拓展合作广度深度,为世界卫生组织《细胞、组织、器官移植指导原则》在全球的实施做出中国应有的贡献。



        我国器官移植事业改革现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公民逝后器官捐献工作进展迅速,现已成功实现了移植器官以公民自愿捐献为唯一合法来源的历史性转型。今年3月在梵蒂冈教皇科学院召开的全球践行伦理道德会议(EIA)所发表的大会宣言指出,“中国的器官移植改革体现了世卫组织关于公正、透明和公平的指导原则,具有指导意义。中国的这些成果标志着一个器官捐献与移植新时代已经诞生,这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要求相符。中国模式的基本特征体现在中国政府持续改革的坚定决心,以及在黄洁夫教授领导下移植界专业人士与政府通力合作,高效落实器官移植改革措施”。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起步晚,社会需求量大,与人民群众对临床器官移植的需求相差甚远,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