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号外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换届,仍有2.4万人在等着救命
2016-3-11   浏览:7863次     上一条  下一条

       在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保障医疗需要的情况下成功实现了器官来源转型。2015年,我国每百万人口年器官捐献率较2010年提高了70倍,年捐献数量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器官移植手术数量仅次于美国而位居世界第二位。 3月10日在京召开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工作会议公布了上述数据。会议提出,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和中国红十字会进一步密切合作,依靠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做好顶层设计,完善人体器官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临床服务、术后登记、监管体系等五大体系,有力推动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实现改革力度、发展速度、患者满意度的整体提升。

       会议首先宣布了新一届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人员名单。其中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任名誉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以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人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徐科、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局长李清杰任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等24人为委员。

号外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换届,仍有2.4万人在等着救命号外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换届,仍有2.4万人在等着救命

          随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局长张宗久、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郝林娜分别代表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做了《2015年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报告》和《2015年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报告》。根据上述《报告》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全国累计实现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DCD)5916例,捐献大器官16317个。其中,2015年完成捐献2766例,捐献大器官7785个,超过2013年、2014年捐献数量总和。我国每百万人口年捐献率从2010年的0.03上升到了2015年的2.1,提高了70倍。

号外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换届,仍有2.4万人在等着救命

        2015年,我国实施器官移植手术10057例,其中74%的移植器官来源于公民逝世后捐献,其余为亲属间活体捐献,实现移植器官来源的平稳过渡与替代。器官移植手术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我国器官移植技术能力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上述成绩,陈竺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向广大医务工作者、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感谢,并深深缅怀那些器官自愿捐献者,他们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值得大力倡导、蔚然成风。人体捐献器官是稀缺公共品,希望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红十字会整合资源、密切协作、明确定位、细化权责,让这个事业从开头到最后一公里都闪烁人道的光辉。

        但成绩取得的同时,《报告》还提示,在我国人体器官分配和共享系统,目前仍有2.4万余名登记患者在等待器官移植。针对上述情况,会议提出,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中国红十字会将不断完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的工作体系,除了做好深化捐献工作体系、完善器官获取与分配体系、加强移植技术及质控、加强脑死亡判定培训与质控、加强器官移植医师管理等重点工作外,还将在前期工作经验和调研基础上出台人体器官移植资质的动态管理办法,通过建立有进有出的激励机制,促进器官捐献和移植事业可持续发展,更好满足患者需求。

        李斌表示,器官移植关系着大量重症患者的安危,关系社会公平正义,是一个国家文明进步和医学技术进步的标识,必须扎实推进。国家卫生计生委要进一步巩固、深化与中国红十字会的合作,保障该事业健康发展。黄洁夫还引用本届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原话激励大家,“但困难和挑战并不可怕。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