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浙江首例!衢州公务员捐出器官组织帮助5名患者
2016-1-20   浏览:7329次     上一条  下一条

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梅玲玲 通讯员 金萍

1月19日晚上,衢州柯城区的一名普通公务员何有木被推进了手术室,进行他人生中最后一场没有知觉的手术。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眼角膜,将帮助3名病人开始新的生活,以及让2名患者重见光明。

噩耗袭来,脑血管破裂

“你爸爸晕倒了。”1月8日11点多,女儿何平突然接到父亲单位同事的电话,连忙通知丈夫和妈妈一起赶到医院。

“脑血管破裂!”何有木被紧急送到柯城区人民医院时,心跳、呼吸都没了。医护人员拼尽全力,他恢复了微弱的心跳,但再也无法再次呼吸——这在医学上称为“脑死亡”。

何有木的家人不能接受这突来的噩耗,疾首痛心,“早上出门上班还好好的,怎么才没几个小时就不行了呢?”全家人陷入了悲伤中。

听到消息后,在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口,不断有来自北京、台州、温州的朋友、亲戚同事赶来看望何有木。

他是一个“老黄牛”

眼前的熟悉的人是好丈夫,好爸爸,更是单位的“老黄牛”。

“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黄牛’。”何有木的同事许春良回忆说,每天早晨7点40分准时到达单位是何有木常年不变的习惯。在原办公大楼时,何有木十几年如一日地在上班前拿着拖把打扫走廊,而这也是他他作为一个老同事每天留给局里的特殊背影。

2013年初,司法业务用房大楼正式开工建造。何有木主动牺牲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经常一人步行或骑着那辆跟了他多年的电瓶车,来往穿梭于施工现场。“有一次晚上下大暴雨,他不放心工程,让我开车送他去工地看看。”何有木的女婿徐霄说,在大楼建造的这一年多时间里,老丈人穿破的鞋子就达二十余双。

“他连一顿简餐都没和我们吃过,有时他在施工现场晚了,我们叫他吃个快餐,他都会拒绝。”公私分明、廉洁自律,这是司法业务用房大楼建设工程公司负责人对何有木的评价。

家人践行“能帮就帮”

突然其来的噩耗,伤心笼罩在何有木的妻子身上,看着面前的丈夫一动不动,她想为何有木做些什么。

“能不能让你爸爸换一种方式存活下来?”听到妈妈的这话,何平和徐霄想起在爸爸生前的时候,就提过“能够帮助到人就去尽量帮帮他们”的想法。于是就想到了器官捐献。

表达了捐献意愿后,医院立即联系了器官捐献协调员,并上报到浙江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经专家鉴定,何有木符合器官捐献条件。1月19日,何有木的妻子和女儿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签字同意后医院实施了手术。

何有木女儿说,“爸爸平时乐于帮助别人,我们能为他做的也就这些了。”

据了解,这是衢州市第40例、省第441例器官捐献,也是我省公务员器官捐献第一例。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