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法国男子在中国意外身亡 捐器官救4名中国人
2015-3-2   浏览:7626次     上一条  下一条
          昨天是小奥的爸妈、哥哥在中国的最后一天,今天一早,他们就带着小奥的遗体、一张器官捐献荣誉证书、一块“生命之光”奖章离开中国,在这个小奥同样热爱的国家,他留下了一个肝、两个肾、一对肺,分别帮助了4位中国人,延长了他们的生命。

22岁的法国小伙子小奥是首位在浙江省捐献器官的外籍人士,是小奥的父母替儿子做决定捐献器官的,而这同样也是他本人的意愿——在法国,生物伦理法规定,如果生前没有通过任何形式表达过拒绝捐献的意愿,则视为同意死后捐献器官和组织。

  22岁法国小伙旅途出意外

  父母替他做了捐献器官的决定

  对于捐献器官的采访,小奥的父母并不拒绝,不过对于小奥的名字、学校、出事的经过等,在他们看来属于个人隐私,并不想透露。钱报记者通过他护照上的名字,为他取名小奥。小奥是交换生,今年22岁,在读学校和发生意外的地方都不在浙江,在当地医院进行救治后,被送到了医疗条件更好的杭州。

      身高接近一米八的小奥是个典型的白人帅哥,从护照上标准的证件照里,能很清楚地看出他棱角分明的五官。

   这是一位性格开朗的小伙子,到中国做交换生的事情,就是他主动申请的,原因很简单,他一直想见识一个更大的世界。

  意外发生在小奥的旅游途中,这场意外让他在生命中的最后几天里失去了意识。小奥的妈妈从法国为他带来最爱的咖啡色衬衫、浅蓝色牛仔裤,至少在走的那一天,一家人把他打扮成心目中最帅的样子。

  省红十字会协调员问他的家人,小奥生前是否表达过器官捐献的意愿。他的妈妈说:“我儿子是个善良的人,我们都认为器官捐献是一件好事,我相信他会跟我们有一样的决定。”

  捐出一对肺、两个肾和一个肝脏

  父母说捐献器官在法国很普遍

  在大多数中国人还沉浸在春节氛围中的这几天里,小奥的家人在杭州的一家医院陪着他度过了最后的日子,一家人最纠结的事情,是什么时候进行器官捐献。

  大年初四这一天,小奥在医院里已经接受了三天治疗了,从法国赶来的爸妈和哥哥联系上了浙江省红十字会,他们的要求很明确,要将小奥的器官捐献出来,“所有的器官都愿意捐献。”

  在小奥的家人看来,捐献器官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他们家族里就有人曾接受过别人捐献的器官,一直健康地活到现在。

  在器官捐献普遍的欧洲国家里,法国的捐献率排在前列。每年,每百万人口中就有23.7位法国人捐出了自己的器官。

  尽管浙江省的器官捐献事业走在国内前列,但是每年的百万人口捐献率只有2位,许多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的患者和他们的家属,还在急切地盼望捐献的器官来拯救生命、挽救家庭。

  “我们希望能将他送回国,和亲人都见上最后一面,再捐献出器官。”在最初的几天,小奥的家人提出最多的就是这个心愿。但对于只能靠呼吸机和药物维持的小奥来说,这一点很难做到,从中国飞往法国的飞机,至少也要十几个小时,很容易因为路途的颠簸出现危险。

  “如果在飞机上心脏停止跳动以后,是不是就没法捐献器官了?”小奥的妈妈这样问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曹燕芳。

  没有一点犹豫,小奥的爸妈就否决了自己的想法。

  “一对肺、一个心脏、两个肾、一个肝脏,可帮助多少个人?”小奥的哥哥问曹燕芳。在他们看来,孩子的生命救不回来了,就要多保住小奥的器官。

  在这两天时间里,这家人向曹燕芳重复询问了四五遍类似的问题。曹燕芳能明显感受到,这家人在这段时间里最关注的焦点,是尽可能让小奥的器官帮助更多的人。

  2月24日晚上,小奥死亡后,捐献手术很快进行了。当医生取出小奥体内的一个肝脏、两个肾脏和一对肺之后,大家向小奥的遗体默哀三分钟,这是医生们对捐献者最后的尊重。

  器官移植已经完成

  4位中国病人获得新生

  “我们决定器官捐献后,是否就会在分配网上寻找受者?他们接到匹配的电话一定会很开心的吧。”小奥的母亲问曹燕芳。

  “他们一定很高兴,也一定会为捐献者的家属失去一位亲人感到难过。”听到这个回答,这个法国中年妇女的眼睛一下子就红了。

  曹燕芳为这家人送来了一张器官捐献荣誉证书、一块“生命之光”奖章,小奥的妈妈拿着荣誉证书,紧紧抱在胸前,眼泪一下子流出来了,不过她笑得特别开心。“从来没见过家属这样对待荣誉证书。”曹燕芳说。

  小奥的哥哥接过了奖章,用中文一字一顿地说:“谢谢,这个很好。”“这个很好”这句话,很显然是获知有弟弟捐献证明送来后,临时学来的。

  小奥的肝脏和两个肾脏的移植手术,都放在浙大一院进行。肝移植手术是由浙大一院郑树森院士主刀的,当晚就移植进了一位50出头的终末期肝病男性患者体内。

  肾脏分别移植给了一位30多岁和另一位40多岁的男性尿毒症患者体内,手术由浙大一院陈江华教授主刀,一直进行到了昨天凌晨一点。

  小奥的肺通过网络配对,被送往无锡市人民医院,在那里移植给了另一位患者。

  “移植手术很成功。”浙大一院肝移植中心主治医师屠振华说,受者还在ICU接受密切观察,目前情况平稳。

  不过小奥的妈妈并不愿意知道他们的近况,“你们告诉我的,有可能是好消息,也有可能是坏消息,我还是不听了。”

  在儿子真正离开后,这位接近50岁的法国母亲再也没法止住自己的眼泪。

  当小奥的遗体被推出手术室后,小奥的朋友像平常那样对他开着玩笑:“嘿,你的胡子被他们刮干净了。”小奥的爸爸笑了,妈妈笑了,哥哥也笑了,这大概是平时就爱逗乐全家人的小奥,留给他们最后一个梗了。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